驻波兰大使孙霖江在波媒体发表《中波共建“一带一路”春华秋实、风华正茂》署名文章
2023-09-25 20:15

2023年9月19日,孙霖江大使在波兰《论坛报》发表题为《中波共建“一带一路”春华秋实、风华正茂》的署名文章,结合中波共建“一带一路”丰硕成果,深入阐明“一带一路”倡议的世界意义,展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光明前景。



孙大使表示,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作为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平台,“一带一路”倡议从中国走向世界,从愿景化为现实,迄已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为共建国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波兰是最早一批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在“一带一路”引擎的带动下,“中波合作列车”在过去十年提速驶入“快车道”。2015年,波兰正式加入“一带一路”朋友圈。2016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到访波兰,同杜达总统共同签署中波《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声明明确指出,双方将致力于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推动互利合作,实现和平、可持续发展和共同繁荣。两国元首还共同出席了统一品牌中欧班列首达欧洲(波兰)仪式。


孙大使指出,“一带一路”建设在波兰结出硕果。2022年,波兰连续18年成为中国在中东欧地区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达432.2亿美元,比7年前增长约150%。波兰已成为亚欧交互的重要枢纽,九成进入欧盟的中欧班列经过波兰,每周都有两万标箱货轮往返中波港口,平均每天都有客运直航往返两国首都。截至2022年底,中国对波直接投资累计超40亿美元,新能源、创新等新产业新业态合作方兴未艾。波兰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在中东欧地区唯一的创始成员国。中国各大银行在波开设分行或代表处,迄已为波兰本地企业提供融资超过20亿美元。2013年,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开通运行,大熊猫的故乡成都与罗兹自此结下不解之缘。两市于2015年正式结为友城,波兰驻成都总领事馆亦于2015年正式开馆。马拉舍维奇是中欧班列上最重要的“入欧门户”,随着班列数量持续增长,场站作为波兰最大铁路枢纽的地位不断巩固,并成长为欧洲重要的物流集散中心。坐落在波兰西部奥得河畔的斯武比采也见证了“一带一路”带来的繁华变迁。凭借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众多中国企业把“海外仓”布局于此。通过中欧班列运抵欧洲的家用电器、服装、食品等从这里走进千千万万欧洲家庭。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波兰的奶制品、水果、甜品和工业加工品乘上中欧班列,一路向东,奔赴广阔的中国市场。


孙大使强调,中欧班列作为国际社会广泛认同的公共物流产品,展现出强大韧性和发展潜力。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纷繁复杂的国际与地区形势,包括波兰在内的中欧班列沿线各国通力合作、共同抵御风险,实现了班列“不停摆”“强时效”“稳增长”。站在新起点上,无论是在传统的交通、贸易领域,还是新兴的绿色、创新合作,中波务实合作潜力必将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得到进一步释放。两国间持续增强的“硬联通”也一定会为中波政策交流、文明互鉴和民间交往的“软联通”拓展更多空间,不断拉近两国人民的心灵距离,为中波长远合作、赓续传统友谊奠定更坚实的基础。中方愿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契机,同国际社会一道总结经验、擘画蓝图,引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持续向前发展。中国将继续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倡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依托自身的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开放,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波兰、为世界提供更多新机遇。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