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波兰大使孙霖江在波媒体发表《全球发展倡议促进世界共同发展》署名文章
2023-10-09 16:10

2023年10月8日,驻波兰大使孙霖江在波兰《世界精英》杂志发表题为《全球发展倡议促进世界共同发展》的署名文章,阐释全球发展倡议内容和意义,积极宣介中国愿以中国式现代化、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的美好愿景。



孙大使表示,当今世界变乱交织,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多重危机和挑战。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积极为破解发展难题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2021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强调发展是实现人民幸福的关键,主张坚持发展优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普惠包容,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行动导向。倡议有效凝聚多方共识,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对倡议表示支持,近70个国家加入联合国“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倡议为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了可行路径,搭建了合作平台,汇聚了发展资源,应对了发展挑战。


孙大使指出,当前中国正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谋求本国发展的同时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十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8.6%。今年以来,世界经济波动下行,但中国经济承压回升,持续发展。今年上半年,GDP同比增长5.5%,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中国出口在国际市场份额保持基本稳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接近两位数。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相信随着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入推进,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持续释放,中国必将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增添强劲动力。


孙大使强调,发展是破解各种难题的金钥匙。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下,中波合作呈现蓬勃发展势头。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幻,中国始终愿同波方一道,共同建设开放包容的世界经济,携手应对全球风险挑战,共享经济全球化成果,推动全球发展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