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波兰大使孙霖江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接受波媒体专访
2023-10-17 02:00

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驻波兰大使孙霖江接受波兰《世界精英》杂志专访,积极宣介“一带一路”倡议在助力全球发展与繁荣、促进中波各领域合作上取得的丰硕成果,展望未来合作前景,并应询介绍中国经济发展等情况。



孙大使应询表示,十年前,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如今这一倡议已经成为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最大规模的国际合作平台。截至今年6月,中国已与包括波兰在内的152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覆盖中国83%的建交国。上半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同比增长9.8%,高出外贸整体增速7.7个百分点。可以说,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了新平台,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了新实践,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贡献。


谈及中波共建“一带一路”重要成果,孙大使指出,中波友谊源远流长,波兰是最早承认并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也是第一批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的国家之一。贸易畅通方面,中波双边贸易额从2013年的148.1亿美元增加至2022年的432.2亿美元,波兰连续18年成为中国在中东欧地区最大贸易伙伴;资金融通方面,波兰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在中东欧地区唯一的创始成员国,也是首个在华发行熊猫债的欧洲主权国家。中国各大银行在波开设分行或代表处,迄已为波本地企业提供融资超过20亿美元;设施联通方面,波是中欧班列重要节点,约九成进入欧盟的班列通过或抵达波兰。两国间直航目前航班已增至每周8班。自2017年起,每周都有2万标箱货轮往来于中波两国港口。这些都是中波加强“一带一路”合作的突出例证,相信波兰完全有条件、有能力走在“一带一路”合作前列。


针对波方经贸合作期待,孙大使表示,在两国领导人共同擘画引领下,中波关系保持健康平稳发展势头。波兰地处欧洲的“十字路口”,是中东欧大国,也是欧盟重要成员国和欧洲新兴市场经济体的代表。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发展中国家,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始终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展现出巨大经济活力。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近年来中波经贸合作保持快速增长势头,截至2022年底,中国对波直接投资累计超40亿美元,新能源、电动汽车、绿地、交通物流、电子游戏等领域日渐成为投资热点。中波企业家应充分挖掘两国经济发展、巨大市场带来的合作潜力,不断拓展和深化双方互利合作。


孙大使应询介绍中国发展情况,表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用短短几十年时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有力推进了世界现代化进程。一百多年来,中国通过自主实践找到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的新形态。事实雄辩地证明,现代化并没有固定模式,不是单选题,只要符合自身的国情,有利于人民的发展,任何国家都能实现现代化梦想。相反,削足适履,盲目照搬外来模式,不仅南辕北辙,甚至可能导致灾难性后果。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当代具体国情的鲜明特色,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中国的现代化成果是在开放中取得的,也必将依靠开放走向未来。中方将以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与世界各国利益融合,以自身发展继续为全球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同各方一道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