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波兰大使孙霖江在波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展望中国经济光明前景
2024-03-19 03:06

3月15日,驻波兰大使孙霖江分别在波《论坛报》、“创新领袖”网站发表题为《展望中国经济光明前景 携手共建美好未来》的署名文章,从2024年全国两会发布的相关经济数据入手,展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和良好势头,并展望中波合作新机遇。



孙大使表示,不久前,中国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刚刚闭幕。会上审议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其中的几组数据引发广泛关注:2023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6万亿元人民币(约合17.52万亿美元),增长5.2%,增速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城镇新增就业1244万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1%。2024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期目标为5%左右,同时预期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以上,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约2.5%左右。

孙大使指出,中国经济具有强大优势。中国是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已形成200多个成熟的产业集群;人才资源总量、科技人力资源、研发人员总量均居全球首位;资本要素充裕,每年资本形成额占全球比重约30%;数据资源丰富,是世界第二大“数据富矿”;新兴产业蓬勃发展,高新技术企业约40万家,独角兽企业数量居世界第二。这些强大优势,是支撑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坚实基础。

中国经济存在巨大发展潜力。中国拥有14亿多人口的超大规模市场,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未来十几年将达到8亿;新业态新需求不断涌现,新质生产力加速形成;绿色低碳转型深入推进,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绿色生活等领域将孕育万亿美元级的投资和消费市场。这些潜力持续释放,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也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广阔空间。

中国经济加速释放政策红利。作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关税总水平已降至7.3%。2023年中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53766家,同比增长39.7%。近5年外商在华直接投资收益率约为9%,在国际上处于较高水平。中国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不管世界形势如何变化,中国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不会变,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孙大使强调,当前世界经济正经历疫后艰难复苏和地缘动荡冲击,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团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警告,如果世界经济陷入严重碎片化,总体经济产出可能萎缩多达7%。中国倡导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主张做大并分好经济发展的蛋糕,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畅通,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中国的发展也将惠及世界。

孙大使表示,中国和波兰是重要的经济合作伙伴,连续多年互为对方在亚洲和中东欧地区的最大贸易国。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引领下,中波交通物流、金融投资、商务人员往来愈发便利,为两国经济合作创造更多机遇。中方乐见波兰加快实现振兴,愿同波方深化互利合作,推动丝绸之路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相信并期待双方将以今年中波建交75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坚定合作信心,挖掘合作潜力,拓展合作领域,共同为两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更多正能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