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为中波关系注入新动力”智库媒体对话会成功举办
2023-06-28 06:58

6月26日,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中国驻波兰大使馆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为中波关系注入新动力”智库媒体对话会在华沙成功举办。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吴海龙、中国驻波兰大使孙霖江、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田玉红、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姜瑜及波兰前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科沃德科、前副总理兼经济部长皮耶霍钦斯基、媒体协会主席特拉齐克等来自中波两国的智库专家、学者以及媒体代表约70人与会,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开展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人文交流等进行深入研讨。



吴海龙会长在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倡议虽由中国提出,但世界可以共享合作机遇。波兰2015年加入“一带一路”朋友圈,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当前,中波处于各自国家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期待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中波能够持续拓展合作广度和深度。中方希望通过搭建中波智库和媒体间的交流平台,加强对话、增进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与信任,为深化中波合作贡献一份力量。


孙霖江大使致辞说,值此“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建立十一周年之际举办对话会,对于增进中波彼此了解,加强双方在“一带一路”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下务实合作,推动中波关系迈上新台阶,具有重要意义。衷心希望中波各界能携手努力,厚植传统友谊,共创中波关系美好未来,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贡献力量。

田玉红书记在发言时说,希望中波两国智库和媒体坚守命运共同体意识,坚持合作共赢理念,通过客观的报道、科学的判断、理性的分析,凝聚两国民众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实现互利共赢发展的共识和信心,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前驻丹麦、意大利大使李瑞宇表示,当前共建“一带一路”面临机遇和挑战。面向未来,我们要以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为目标,深入挖掘合作潜力,共同应对问题挑战,推动在“硬联通”“软联通”“心联通”上取得更多成果,打造中波共建“一带一路”的多层次、立体化的格局,让合作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姜瑜特别代表表示,中波两国传统友好,中方重视波兰在中东欧地区的重要地位。在当前变乱交织的世界中,把握好中波关系、共同经营好中国一中东欧国家合作,既要立足当下、更要着眼未来。关于中国一中东欧国家合作下阶段发展,可着重把握好坚持中国一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正确方向、继续发挥波兰对中东欧地区的辐射效应、促进双方发展战略有效对接、务实合作与人文交流齐头并进四个方面。

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赵刚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中波合作注入了新动能,越来越多的中波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起紧密合作关系。“山与山不相逢,人与人总相见。”中波两国已经相遇在新时代的丝绸之路上,应进一步努力,让两国人民的心灵不断靠近。



波前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科沃德科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伟大倡议破除零和博弈思维,为各国在健康良性机制下合作与竞争提供了平台,为解决世界性难题贡献了中国方案。中国科技水平在世界处于领先水平,波中两国在科技、基建、投资等领域合作大有可为。展望“一带一路”倡议下个十年,双方媒体、智库应加强交流合作,在软实力构建与提升方面取得更多成果。

波前副总理兼经济部长皮耶霍钦斯基说,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合作成果斐然,中波近日签署波兰牛肉、蓝莓、宠物食品输华议定书,两国经贸往来亮点频现。波中在新能源利用和电动汽车等绿色低碳领域合作潜力巨大,双方应继续着力于寻求利益契合点和合作最大公约数,不断提升两国在世界经济体系中的综合竞争力。

波智库媒体代表纷纷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继续塑造全球互联互通格局,是一个伟大愿景。波中双方应以最大的努力和信心,推动智库和媒体界就经典案例分享、成功经验收集等保持密切沟通,不断助力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互利共赢合作提质升级。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