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夏时分,在华沙遇见肖邦
(转自微信公众号:人民日报国际)
2023-05-15 04:05

提起华沙,一个名字总会紧随其后,弗里德里克·肖邦,这位在世界音乐史上极具影响力的钢琴家、作曲家,在华沙生,在华沙长,即使日后身处他乡,所思所念的仍是故国的一草一木。位于皇家瓦津基公园内的肖邦纪念碑是华沙最重要的象征之一,这座雕像由瓦茨拉夫·席曼诺夫斯基设计,青铜色的雕像伫立于青葱林间,临湖而居,肖邦闭目侧坐,与皇家公园内的草木融为一体。每年5月中旬至9月底,每个周日都有免费的钢琴独奏音乐会在此上演,演奏者是来自世界各地的著名钢琴演奏家。这是波兰首都华沙最古老的音乐活动之一,可以追溯到1959年,60多年来,闻名世界的各地音乐演奏大厅的常客、著名的钢琴家们在露天演出,已成为华沙雷打不动的音乐传统。



5月14日中午12点,风和日丽,第64届肖邦露天音乐会迎来了今年的首位钢琴家——来自法国的钢琴家菲利普·朱西亚诺,同一天下午4点, 年轻的波兰钢琴家雅各布·库什利克奉上精湛琴技。琴声未起,往来的游客们纷纷找寻合适的位置,或在长椅上,或在草坪上,人声鼎沸,座无虚席。琴声响起,人们或闭目聆听,或静静观赏,空气中仿佛凝结着某种默契,喧哗此时不受欢迎,优雅的琴声借助现代音响设备传递到公园的角落之中,每曲结束,都会引来观众阵阵掌声。



1810年,肖邦出生于波兰,父亲是法国人,母亲是波兰人,是欧洲19世纪浪漫主义音乐的代表人物,他一生创作了大量的音乐作品,被誉为“浪漫主义钢琴诗人”。在众多的音乐作品中,有相当一部分体现了他对于家乡的眷恋,以及对祖国命运多舛的现实所生的悲愤之情,而他的音乐也成为鼓舞波兰人民的强大精神力量。1849年,39岁的肖邦在巴黎与世长辞,而他的姐姐遵循肖邦的遗愿,将肖邦的心脏带回波兰。


华沙市内,有众多“肖邦”元素,从进入华沙的肖邦国际机场开始,肖邦博物馆、肖邦音乐厅、肖邦音乐学院,不时遇到的可以播放肖邦乐曲的长椅,以及华沙专为游客打造的肖邦旅游线路等……行走华沙,随处可见波兰人民对肖邦的敬仰。诗人希普雷·诺维德斯说:“多亏他,散落在野地里的波兰人民的眼泪,才得以清澈晶莹地聚集在人性的冠冕上。”肖邦用他的灵魂为祖国吟唱,将民族的音乐推向了世界。


据悉,今年的音乐会将持续到9月24日。观众将欣赏来自波兰、阿根廷、加拿大、法国、西班牙、意大利、中国、韩国等国的40位优秀钢琴家演奏,他们在包括国际肖邦钢琴比赛在内的众多比赛中获得奖项。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